悉徊

永志不忘永志不忘

【喻黄】今天去南信吃东西吧

+ 我们喻十八岁啦,来碗高饱和度的糖水.
+ 这篇生贺还要感谢微博上小天使的点梗.


我第一次来这家南信甜品店的时候,是盛夏的八月.那个时候天还太热,即使车载空调开到二十二度也能闷出一身汗来,更何况我还是走着去的.
不过也没办法,我们总裁突然莫名其妙地说他想吃双皮奶.我愣了愣,放下手中的一大沓季度业绩报告,看见他很真诚的表情,才确认了我刚才听到的话-他真的不是在跟我开玩笑.不过,我们总裁也确实不会经常跟别人开玩笑,我在蓝雨公司工作已经快五年了,总觉得每天看到他的招牌微笑已经是司空见惯.我们总裁就是这样,人好,脾气好,年纪轻轻事业有为,虽然留的是中分,却也能靠五官气质撑起来,一点都不让人觉得土气或是迂腐.
他跟我关系不错,并没有拘泥于形式上的上下级关系,或是普通的同事,或许还可以称个兄道个弟什么的.私下里他不让我叫他喻总,而是更喜欢我直呼其名,叫喻文州啊或是文州老喻啊都无所谓.显然,最后这个称呼更贴近生活一些.喻文州平时和和气气的关心柴米油盐一花一木,这和老喻这个叫法一样,在我们公司可是广为流传.谁家公司总裁像他这样操那么多心,对对对,就上次,我们公司宣传部有个女同事休产假.喻文州这人不知道从哪儿得来的消息,还让我给人家网购了一大袋花生枸杞桂圆莲子之类的.说什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孩子多好,孩子可爱啊,然后还把那个同事的年假也一块儿批了.这事在我们公司那些八卦的女同事中间算是一股清流,然而大家除了感慨一下家长里短和老喻的人格魅力,好像也没多说什么.唉,我一个大龄青年单身狗,实在是没什么资格站在这里说这个.不过我一直很不明白,老喻其实跟我差不多大,理论上比我大个一两岁的,可是为什么到现在我都没见他谈过一个女朋友.
老喻今年已经二十五岁了.
说到这里,不得不羡慕一下人家父母的开明.不像我,一个24k纯直男,现在都不能好端端地吃顿饭,还得时刻准备着委婉拒绝我妈那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的相亲安排,也是奇了怪.


我来这家南信已经好几次了,也跟店主打过几次照面.店面就在蓝雨公司大楼的对面,下了天桥穿过一个十字路口,然后再往前走一百米就能在路右边看到.我第一次找到这里没有花太久,味道又出奇的好吃,刚好省了我再去找的时间.
店面门口挂着南信经典的木匾,里面不大也不小,装修还不错.店主很有心,据说他每天晚上六点都会和来吃双皮奶的小朋友玩剪刀石头布,赢了就可以得到一份特制的冰淇淋,味道每天都不一样.我没有晚上来过,也不是小朋友,但是我听说星期五的芒果味尤其好吃.
今天我要的是红豆双皮奶,还额外又加了一点点糯米小圆子和西米露,但是现在觉得似乎有些太甜了.店主叫黄少天,也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有一头利落的棕色短发和笑起来的虎牙和酒窝,每天都朝气蓬勃的,看起来其实更像个高中学生.店里的所有甜品都是他亲手做,有时也会和员工一起做做其它的主食.我发现这家店的生意出奇的好,不知道是因为黄少天的手艺实在不错还是长得好看,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原因吧.上次我从微博上找东西的时候还在一个帖子里看到了他低头做双皮奶的侧脸照,至于内容,我记不太清了,好像是他的手艺粉偷拍的照片,随便发到了网上,结果因为像大家的某个高中帅学弟就火了.
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其实我不应该说这么多八卦的,不过黄少天确实是一个招人喜欢的人.我觉得什么时候应该把我们总裁带过来吃顿饭,总不能老是打包吧,要不还被黄少天问是不是女朋友呢.真应该让老喻学学黄少天的阳光——虽然他的喻式温柔好像也不错.可能还是因为我直男癌吧,总觉得有点给里给气的.
我吃完之后去领喻文州的那份,他在电话那头说要一块把晚饭吃了,还是雷打不变地要的原味双皮奶,鲜虾肠粉,半份白切鸡,白灼菜心和粥.不过我觉得他今天肯定吃不完,老喻的养生吃法总是那一套,被我们暗地里笑话很久了.
我放下手机,抬头看见黄少天不知道什么时候跳到了我前面,正一脸狡黠地望着我笑,笑得我不寒而栗.我问他,你笑什么?黄少天说,唉,你真可怜,跟女朋友打电话怎么毕恭毕敬的,下回记得带她来店里吃东西,不要总是打包了.
我一脸黑线,只好耐下心来跟他解释,说是给我们总裁带晚饭.黄少天就干脆在我旁边的方形木凳上坐下来,笑嘻嘻地问我,原来你们总裁是女同志啊.
我也懒得再跟他闹,老喻的短信已经发过来了,问我是不是又在外面玩.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他.我收拾好心情,装好老喻长期提供的绿色环保打包盒,糊里糊涂地就答应了黄少天.我走出店门,打包盒里的粥还温热.不经意一抬头,眼前天边的最后一抹余霞正在落下,流动的云,橙色的风,和十一月落日的阳光.
我突然觉得这很像某个杂志封面上的场景,又像武侠小说中驰骋江湖的剑客,剑锋斩开年少轻狂的光芒与希望.其实生活还是很美好的,我感觉有一股暖意流遍全身,在心底轻轻鼓动,然后四散开来.
我哼起歌来,但是名字却记不太清了.走了没几步,黄少天在后面大喊,记得经常来玩啊.


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四天气不是很好,下午下了大雨,天气灰蒙蒙的,地面有一层薄薄的积水.雨下得很大,我以为第二天也不会停,唉,老喻周五难得有空,我本来还想带他去南信的.
也是奇了怪,睡觉前天气预报上一直是持续暴雨黄色预警.老喻十一点给我发短信,说周五公司也没什么事,又下雨,我明天可以不去上班.
我最近在玩一个特别火的网游,是黄少天推荐的,没想到很快就有点上瘾.没办法,虽然也是老大不小的人了,但是玩这种战斗打怪的热血游戏,总有种高中时和寝室兄弟彻夜PK的澎湃感,仿佛玩着玩着就能重返十八岁似的.
我本来打算周五在家瘫一天狂收人头打打游戏,结果,早晨九点我磨磨蹭蹭地从床上爬起来,拉开窗帘,惊觉雨居然停了.
空气湿润,天气晴朗.我打了个哈欠,伸手去够枕头旁边的手机.
屏幕上显示有十几条新消息,我打开微信,看到不久前黄少天发过来的照片.应该是新口味的双皮奶,不过看起来没有太大差别.我懒得打字,干脆就把电话给他拔了过去.电话刚接通的第二秒种,我就开始后悔了.黄少天在那头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叽叽喳喳地恨不得钻进手机里来,我真想堵上耳朵清静清静.他说他闲极无聊在双皮奶的配料里加了苹果汁,结果意外地好吃到哭,第一个就过来请我过去尝尝.
我嗷地一声笑了出来,我说黄少天那我是不是还应该感谢你.黄少天肯定在电话那头给了我一个大白眼,他说你要是真想感谢我,可以带一个朋友来.我哎呀着猛拍大腿,正好,我怎么差点就忘了这个事呢,今天老喻有空啊.
我飞快地从床上蹦了起来,莫名激动极了,然后对着窗外雨后初晴的天空,向黄少天大喊,你等着,晚上我带我们总裁过去吃饭.
挂掉电话,我忙不迭地陷入了思考,怎样邀请老喻才会显得更有诚意一些.不过我很快发现,想这个问题好像并没有什么意思,老喻似乎从来没有拒绝过别人来着.当然,可能是因为他是我们总裁,大家也都没怎么请他一起出去过.我硬着头皮给他发了消息,果不其然,很快,半个小时后他就同意了.
去接老喻之前,我糊里糊涂地打了一天游戏,中午饭也没有吃.出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半,我有点后悔,肚子开始咕咕叫,怪丢人的.好在赶在了广州的交通晚高峰之前,很快就到了老喻家低调的公寓门口.
想到一会儿黄少天见到老喻的场景,总觉得有些怪怪的.不管了,我饿得前胸贴后背,只想快点吃到什么东西.


我把车停在了南信门口唯一的一个空车位上,让老喻先进去.透过车窗右边的后视镜,我隐约看到老喻微微皱了皱眉头,神情有些惊讶,但他什么也没说.我心下奇怪,怀疑是不是自己看错了,这世上居然还有能让老喻惊讶的东西.可是黄少天的南信从外面看起来并不是很独特啊.
我一边思考着这个问题,一边稳稳地倒好车,然后从手边柜中拿出钱包.因为今天带老喻出来吃东西,他那么有气质的一个人,我也不能输给他是不是,还特意穿了灰格子西装.
我心情很好,三步两步跨上门口的台阶.推开店门走进店内,我四下环顾,店里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真是纳闷,老喻呢?黄少天呢?难道这两个人做完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撺掇着联合起来吓我?…不对,也不应该,老喻怎么会有兴趣玩躲猫猫这种小朋友的游戏,虽然这游戏倒是挺符合黄少天的风格的.
我权当是某两个自来熟的人跟我开什么无聊的小玩笑,抑或是黄少天凭借一张三寸不烂之舌,在这短短的十分钟之内拐走了我们总裁,就没怎么放在心上.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他们两个还能怎么样.我更关心的是黄少天给我做吃的了没有.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顺便找到老喻让他俩互相介绍介绍那就再好不过了.
于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兜兜转转,往后面的厨房走去.厨房我倒是没有来过,但是经常看着黄少天走来走去的,我自然也大致知道在哪里,没用多久就找到了.
我眯着眼睛走进厨房,肚子在这时很不争气地叫了一声.我是真的很饿,一心想吃黄少天的苹果双皮奶.但是很快,我就再也没有心情关注双皮奶了.
眼前的画面让我傻了眼,径直愣在那里,怀疑自己之前的二十四年是不是没有好好背核心价值观.大脑飞速运转,前段时间的许多记忆在我脑海中匆匆掠过,各种细节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可是,我似乎并没有发现什么端倪.


黄少天戴着一条橙黄色的围裙,松松跨跨地系在腰上,背后似乎还打了个蝴蝶结,不过此时却并不能看见.他的右手还拿着搅拌棒,正低着头准备甜品的原料.离了很远,我看见他的脸颊微微泛红,一直红到耳垂.
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楚地回忆起那个场景.黄少天似乎在跟喻文州说些什么,但是声音很轻,我没有听到.喻文州就站在黄少天的后面,双手环着黄少天的腰,低下头轻轻靠在他的肩膀上,很像什么电视剧里十分虐狗的场景.
我当即傻眼.千算万算,万万没想到,老喻和黄少天竟然认识.而且不止是认识,我亲眼看见两个我再熟悉不过的人很亲密地抱在一起,虽然是同性,看起来也实在像极了普通的热恋期小情侣.


我努力让大脑以当年高考的速度运转,结果进门时还是不小心撞上了门口的木纹桌子,发出一声低沉的撞击声.黄少天和喻文州齐齐地向我扭过头来,但是喻文州没松手,看样子他也没有这个打算.我揉揉碰疼了的膝盖,正对上那两双笑意盎然的眼睛,心里突然颤了一下.他们的目光里是盈盈暖意,是再平凡不过,但又很有感染力的幸福.
我很佩服我自己.纵使那一刻心里有无数个问题要问,都被硬生生地吞了下去.沉默了一会儿,我猛地拍拍大腿,在心里狂喊,嘿,嘿,老喻你果然有问题.
二十五岁,蓝雨公司总裁,这么优秀却没有女朋友,谁知道谁奇怪.我总觉得老喻有什么事瞒着我,果然!我哪还有什么心情吃饭,好不容易慢慢平复下来,我却什么也没说.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个必要,既然都让我看到了,那他们俩也就没打算再瞒着我.
黄少天的脸红红的,喻文州细碎的发梢还蹭在他的耳边.估计是有些痒,黄少天向后轻轻推了推喻文州,别过头去不再看我."...我知道你有好多问题想问...你..你等一下...我先..先把饭做好,等下我们边吃边聊...哎..文州你别闹了......"
喻文州把脸埋到黄少天后颈处的衣服里,我总觉得这个动作像只小浣熊.不知道为什么,倒是我的脸先"刷"地红了.老喻的声音飘到我的耳朵里,有些闷闷的,像只护食的大猫,"没事的,我是他总裁,他不会有什么意见的."
作为一个三观正直的人,显而易见,这地儿实在是不太能容得下我的存在.我一个大老爷们儿,铁打的直男,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可能不太舒服.我扔下一句"嗯",很知趣地赶紧从厨房里逃了出来.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黄少天不仅特地关了门歇业,还亲自下厨做了很多我和老喻爱吃的东西.其实有时候我真的挺惊讶的,黄少天明明是那么热闹的一个人,却又能很快安静下来,一丝不苟地烹饪做饭.他记得所有常客的口味,双皮奶喜欢加什么,肠粉一定不吃哪个馅,并且从来不会错.


在这之前的二十四年人生里,我对同性恋者了解甚少.几年前我刚刚大学毕业,在一次同学聚会上见到了两个女孩子.她们彼此相爱了很多年,关系还是再好不过,打打闹闹的,跟普通的情侣没有什么区别.我听说她们在同一城市工作,每天在同一个地铁站口分开,有稳定可观的收入,温暖的家和一只肥嘟嘟的猫,当时就觉得很感动.
虽然是一个直男,但是我觉得这样的生活真的也很好.同性恋人有什么奇怪的吗?他们和我们一样有正常的生活,珍惜的人,他们无惧世俗的眼光和偏见,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他们彼此依靠,一起在黑夜里寻找光芒.
黄少天和喻文州是大学同学.他们在大学时相爱,毕业之后,喻文州要接手状态低迷的蓝雨公司.黄少天那时还是个一头浅褐色头发,对什么都充满希望跃跃欲试的少年.毕业典礼结束后,喻文州没有告诉黄少天,买了到伊斯坦布尔的火车票.直到出发前的早晨,黄少天都一脸惊讶地看着喻文州收拾自己的行李.
他们跨过中国南北,横跨西伯利亚,经过哈萨克斯坦,又绕过里海.无数个日日夜夜,陪伴他们的只有无尽的山脉和河流.风景换了又换,车上的旅客上了又下,耳机里的歌声也换了又换,只有彼此一直都没有变.
到达伊斯坦布尔的那个晚上,黄少天闹着要去吃烤肉.他们站在星辰里,谈天空,谈大地,谈远方的故乡,谈未来的期许.黄少天拖着木板鞋,鞺鞺鞳鞳地在地面未干的水渍上跑,他们第二天要去坐热气球,所以还要早睡.夜晚很冷,只有手里的竹竿残存着一点温度.喻文州揉揉黄少天的脑袋,伸手将他揽到自己身边.黄少天的嘴角沾了辣椒,额边还有辣出的汗水.喻文州笑着叫他,黄少天马上就应了,于是他突然很想就这么共度一生.
喻文州说蓝雨的前路坎坷曲折,很难好转,我可能会搭进去几十年.他还说,今晚的月色真美,少天你愿意等我吗.


听到这里,我埋头喝了一大口啤酒,终于明白我们公司为什么有那么多女同志花痴老喻了.再抬起头来时,我看见黄少天的眼睛亮晶晶的,喻文州正望着他笑,面前的双皮奶剩了半碗,眼里满是温柔.
后面的故事,自然不用我再讲,大家都能猜得差不多了.黄少天和喻文州回到了广州,喻文州知道他喜欢吃双皮奶,于是就有了这家南信.
但是我就很奇怪,难道这么长时间了,老喻就没猜到我一直来的是黄少天这里?毕竟黄少天的南信就离我们蓝雨大楼不远啊.
喻文州笑了笑,给黄少天夹了一筷子白斩鸡.他说,知道啊,从你第一次给我带双皮奶的时候就发现了.少天的手艺我再熟悉不过,怎么可能会猜不出来.
黄少天白了他一眼,一口吞下去那一大块鸡肉,腮帮子鼓鼓的.我觉得自己的智商可能有些不够用,那我下午停车的时候为什么会看见老喻皱眉头???喻文州像是一眼看穿了我的疑问,淡淡道:"还以为你发现了,要来揭发我们."黄少天听闻,随即不满:"揭发什么揭发,又不是奸情.怎么说得那么偷偷摸摸的……"
我看着他们,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生活中关系最好的两个朋友突然成了情侣,我还没能完全接受这个事实.好在未来还有很长,我相信老喻肯定不会开除我,我也相信,我会更频繁地来这家南信的.
打烊的时候,这座城市还是保持着它原有的繁华,灯火漫上珠江边的高塔,我把他们送回家.正准备离开时,我听到喻文州对黄少天说明天还要吃他做的双皮奶.
透过车窗,我看到头顶的一轮明月,心想,那我一定要和老喻一起去,说不定还可以免费呢.




-End-



亲爱的喻文州,你今天就十八岁啦.未来可能会有坎坷磨砺,但是你要记住.
你永远不是一个人,大家都会陪着你,少天也是.♡

我们还可以再爱你很多年.

评论(17)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