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徊

永志不忘永志不忘

【忘羡】琐事

+ 考前半夜沙雕脑洞,短


       xx元年暮春三月,信步于江州大道,适逢旧友魏氏,闲聊二三,后又小酌,其间闻其轶事,心觉颇有趣,乃记之为乐,下为魏婴口述.


       鄙人姓魏,名婴,字无羡,是个断袖.


       我现在很烦,如你所见,走在长街上无所事事,只能踢地上的石子玩.路东有卖冰糖葫芦和小泥人小竹篮的摊子,路西还有几家酒馆,那冰糖葫芦看起来和酒馆门前挂着的大灯笼一样红,透明的糖浆像是要滴下来.我饿了,但是荷包里没带钱.


       半个时辰前,我被我夫君赶了出来,沦落成现在这个样子,真是好不丢人.但是我觉得有点不高兴,明天之前我是不会回去找他和好的.


       至于为什么被赶出来…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不过你要是答应现在请我去东月楼吃碗面,再去映时春听支曲子,我可以考虑一下给你讲讲,此事还是说来话长.


       我是个…呃…文人,也算功成名就了,平日过得比较清闲,可以经常四处转转.今早我出来买洗衣的皂角,想顺便去集市逛一圈,瞧瞧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新鲜吃食,然后我看见一个推着车的老伯伯,车上笼了好多小兔子.


       我跟夫君从小认识,他一直挺喜欢兔子,我便打算买几只带回家去逗他开心.跟老伯伯聊了一会儿,觉得投缘,加之带了不少钱,心血来潮把一车小兔子全买了.老伯伯也很高兴,把他十分宝贝的一只小黑兔送给了我.


       我拉着一车小兔子回去,夫君果然很高兴.我们的府宅不算大,但是有一片不小的青草坪,草坪里只种了两棵桃树,养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刚刚好.


       夫君是州郡的…官员,哎呀没什么的你不用用这种眼神看我,他为官清廉低调,我们家里也没矿.他今天上午有官文要处理,便只是和小兔子们逗留了一会儿,让我等他回来再给它们安家,然后匆匆出门了.


       他走之前,被我硬塞了几只棉花团,抱在怀里来看.我夫君平日素来寡言,但是我还是能十分清楚地看出来,这家伙果然挺高兴,眼睛里都在放光,只是不好意思说罢了.


       本来就是想逗他开心才买的小兔子,目的达成,我心情也挺好的.我刚才提到过,兔子里面有只黑色的,以下就简称小黑吧.夫君走之前,我抱着胳膊站在一旁瞄他,他明显注意到小黑了,嘴巴动了动,好像想说什么,没说出来.


       我还以为他不喜欢小黑,想逗逗他来着.中午夫君回来,我正在庭院里修剪竹子,今天天晴,两棵桃花开得正热闹.他给我带了西市的青团,问我中午还想吃什么,我就没忍住耍了个嘴皮子.


      前两天我烧枯枝的时候不小心烧了个小香囊,正好掉在竹畔角落里,我把这事儿给忘了,结果今天正好看见了.


      我把可怜的黑香囊捡起来,高高举过头顶,双手大挥着喊他,声音还拖得老长,生怕他听不见:"--蓝-湛-你猜我烤了什么!--今天中午吃小黑兔子--!"


       他离我还有半个院子那么远,听见这话,却突然站住不动了.手里麻线系着的青团盒子"啪嗒"一声掉在了地上.我心里咯噔一下,大事不好,他该不会是喜欢小黑吧.


       我赶紧扔下手里的香囊,跑到草坪旁边找小黑.可我来得不是时候,小黑不知道和别的小兔子藏到哪个角落里去玩了,找了半天都没影.


       我只好回过头来,先去安慰我夫君.好说歹说劝了半个时辰,他都不肯理我,自己一个人待在静室里面,怎么都不出来.


       我承认这件事的确是我的错,但是我也不高兴.他怎么能对我这么凶呢,我是真的没有想到他那么喜欢小黑.蓝湛…我夫君平时一直喜欢淡雅的颜色,天天穿浅色衣服,我们府宅里的装潢梁柱也都是檀木的云纹的呀,他怎么会喜欢黑色的小兔子呢?


       不过,他居然因为小兔子生我的气,我就是觉得心里不自在.然后,家里都这种气氛了,青团也不知道被他放到哪去了,我总不能在院子里闷死吧,就想出来走走自己找点吃的.结果走到半路一摸袖子,竟然没带荷包.


       这难道不算被赶出来吗?我不想回去,这不就碰到你了嘛.你说说,是不是很同情我?有没有一种想要请我喝两杯的欲望?如果有的话,我觉得对面那家就不错,我觉得你应该也是这么想的,那咱们就走吧…


       嗯?我的确写东西啊,至于写了什么…这个不能告诉你,我不想让别人知道.那话本太火了,今年春天都火到江南去了.只言片语都不行,要是告诉你一点线索,万一你去找别人打听怎么办?不行.


      


后记:

        魏婴和我在酒铺里喝得正欢,突然有人来找,对方竟是江州郡守含光君.久闻其名,那日方得一见.其人性格稍有冷淡,却丝毫不失风度礼节,毫无高官之气.难忘的是,含光君怀里抱了小黑兔子,还给魏婴重新买了青团.魏婴见到郡守心情大好,言行举止皆不得体,席间多次倒向含光君身上.我等三人相与交谈甚欢,后含光君辞,魏婴从之.


      

又后:

       突然忆起那日魏无羡称呼含光君"蓝湛""夫君"等,如今终于打听到有关原委.含光君姓蓝,名湛,字忘机,坊间传闻是断袖话本名作丨陈情避尘情丨的原形.话本作者自谓夷陵老祖,原先在话本里称含光君为媳,后来不知为何停笔了一段时日.重新拾笔之后,改称含光君为夫君.然后写了藏书阁,香炉等篇,名动天下.


        我觉得是这两个人没跑了,改日再见到问问.


      

      

- 完 -

用词冗杂,句式揉杂,随便看看就好,纠错的话欢迎.


评论(3)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