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徊

永志不忘永志不忘

【忘羡】旧

一个突发脑洞产生的小短篇,有私设,有回忆.

陈情的笛声和忘机的琴声交织在暮色之下,悠扬婉转,像是诉说着谁的心事.

姑苏的郊外夜晚很凉,依稀可见天上的几点星光.魏无羡迷迷糊糊地靠在蓝忘机身上,嘴里还不时地呓语些什么.
"蓝湛."
"嗯,我在."
"蓝忘机,含光君,蓝二哥哥."
"我在."
"你醉了吗?"
"没有,你醉了."
魏无羡拉着蓝忘机喝酒,本想等蓝忘机喝醉之后问他点东西.结果三坛天子笑下肚,自己也喝得一发不可收拾.
温宁把蓝忘机叫醒的时候已是深夜.蓝忘机把倒在地上的魏无羡抱过来,起身脱掉外袍给他盖上.
"蓝湛,这十三年你是怎么过来的?"
"……"
"魏婴,"
"我以为你再也不会回来了."



云深不知处.

蓝忘机:"兄长,我…想下山看看."
蓝曦臣轻叹一声,慢慢转过身来拍拍蓝忘机的肩,道:"忘机,对不起."
蓝忘机:"我不去见他."
蓝曦臣艰难地摇了摇头,"忘机,时至今日,有件事我不得不告诉你了."
"你闭关的这三年,各家联合起来去乱葬冈讨伐."
"魏婴死了."
.......
蓝曦臣终究还是让蓝忘机下了山.看到蓝忘机一下红起来的眼眶,他还是于心不忍.
毕竟,蓝忘机有多爱魏无羡,他知道.
"你不要太难过了,注意安全."
蓝忘机的背影逐渐消失在雾霭中.远处天山共色,朦胧的水汽氤氲缭绕.天地偌大,从此只他一人,形单影只地走下去.
前路漫漫,此生不知还能否得以解脱.
蓝忘机想,再没有那个乌衣轻纱,笛穗鲜红的少年冲着他笑了.



乱葬冈找寻无果,蓝忘机一个人在夷陵的街上走.四周错落的楼阁热闹极了,酒肆茶馆中的人们交谈甚欢.
都是回忆,脚下的每一寸砖.
"蓝湛蓝湛,陪我去喝酒吧."
回头,目光所及处空无一人.
不远处有锣梆声响起,蓝忘机这才想起今宵已至中元节.难怪拂袖踱步而来,沿路摆了很多香烛.大概是夷陵这边的风俗罢.
好久没见到这样的盛况了.
河水涓涓潺潺,数盏花灯发出荧荧点点的羸弱光芒,渺小却带着些许温暖.蓝忘机突然听到孩子的轻笑声,却见石阶上两个年纪轻轻的素衫女童正在嬉闹,其中一个身边摆了一盏似乎比她还要大的孔明灯.
方才抬头望向天空,这夜的星星很多.不过相比之更加引人瞩目的,却是满天的文灯,飘飘忽忽,照亮了半片夜空.
蓝忘机走进一家巷口拐角处的酒肆,这里魏无羡以前带他来过,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店家也是懂道之人,见来的年轻公子衣袂飘飘神色淡然,佩环执剑,青丝之上则是姑苏蓝氏的云纹抹额,哪敢有丝毫怠慢,忙赔着笑脸上前待客.
"含光君,光临寒店实乃小人之幸."
蓝忘机不可置否,点名要了一坛与那人曾经共饮过的酒,开口道:"无妨."
纤纤细指轻轻摩挲了陶杯许久,蓝忘机努力让自己的神色看起来柔和一些.他在瘿木方桌上放下一锭银子,唤了店家过来.
"能向您打听些消息吗?"
店家忙道:"含光君尽管问,我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
"知道夷陵老祖魏无羡吗?"



"以云梦江氏为首,江宗主彻底与魏无羡决裂.乱葬冈一事后,魏无羡的五十多个温氏同伙全部被打死,他本人也遭了天谴,自作自受,恶鬼反噬而死,连魂魄都没了.真可谓大快人心啊,当时消息传遍之后人人欢呼高喊…"
"别说了."
蓝忘机拿起避尘,逃一样地快步走出酒肆,眉头紧皱.
伤痕在身,御剑实属艰难.蓝忘机不敢再想下去,漫无目的地到了一处林木覆郁的山坡上.月光越看越觉得发寒,树阴角落之处黑蒙蒙的弥漫着雾气,阴冷而潮湿.
身上的鞭痕又开始隐隐作痛,蓝忘机终于支撑不住,倒在了一棵大树旁边.
几束月光透过叶间的缝隙洒在身前,草叶上的露珠沾湿了白衣,蓝忘机感觉有些飘乎,胸口仿佛刀割.
我实在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
魏婴,
我是蓝湛,你听得到吗?
要是能听到,答应我,好好地过下去吧,别再做傻事了.
到底是为了什么啊,自己都不要了.
魏婴?
我是蓝湛.
那次本想跟你说的,你先走了.
酒很烈,蓝忘机脸上有东西滑过.径直滴到领口打湿了衣襟,晕开一片深灰.
我真的很喜欢你.
你回来吧.



魏无羡醒来的时候已是清晨,薄雾散去,阳光照在身上很暖和.
眼前第一个出现的却是小苹果近在咫尺的驴脸.
"卧槽!"魏无羡惊呼一声,赶紧从地上跳了起来,"小苹果你不好好吃草干什么呢!"
不远处蓝忘机正望着他微笑,魏无羡像是看到了什么宝藏似的赶紧跑过去,挂在蓝忘机身上就不肯下来.
"蓝二哥哥,又想我了?笑得这么开心."
"魏婴,昨晚你醉了."
魏无羡咧嘴坏坏一笑,道:"蓝湛蓝湛,赏个脸,亲一口呗."
如他所愿,蓝忘机垂下眼睫,在他额头上轻轻一吻.
"继续赶路吧."
远处青山环绕,天空有飞鸟掠过.轻衫红得惊艳,黑得潇洒.
蓝忘机望望身边叼着草叶的青年,脸上笑容灿烂一若当年.
还好,上天并没有让你离开我.
苍穹之下,一驴,一鬼,两人.
以后我们一起走.

再也不分开.


-end-脑洞之作,他们特别好❤️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2)

热度(31)